登录 注册
NEWS AND INFORMATION 润滑应用

您对工程机械润滑油了解多少?该如何选择与使用润滑油?

2014-09-23 0

一、工程机械润滑油的分类与特点
工程机械市场会面临非常恶劣的工况,在高温高负荷下作业也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工程机械润滑油也因为机械的频繁启动以及机械没有相应的维护条件而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市场中有诸多的润滑油,根据其自身的用途可以分为发动机油、液压油、柴机油和齿轮油四种。
 

发动机润滑油:大型工程机械的发动机基本上都是重负荷直喷式柴油机,动力设备具有工况复杂、功率大、热负荷重,燃料硫含量偏高等特点,因此要求工程机械发动机油最低满足API CF-4以上级别的标准。2010年后对于达到国三减排标准的电喷发动机,要求工程机械发动机油最低满足API CH-4以上级别的标准。
 

工程机械专用抗磨液压油: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系统由液压泵、控制阀、执行机构和辅助设备等元件组成系统具有高压、功率大、油泵负荷重等特点,要求油品具有优良的抗磨性能,更好的抗泡性和热氧化安定性,同时要求油品具有更高的清洁性,过滤性好。工程机械专用液压油通常使用HM/HV46或更高级别液压润滑油.
 

工程机械齿轮油:主要用于前后驱动桥主减速器、轮边减速器系统,按API车辆齿轮油的质量级别,大型工程机械常用API GL-5重负荷车辆齿轮油,但工程机械专用齿轮油的某些常规理化指标超越API GL-5品质要求,以满足工程机械减速系统高速及冲击负荷,高速低扭矩及低速高扭矩情况下的双曲面齿轮润滑。
 

工程机械专用液力传动油:工程机械专用液力传动油须满足于低速高扭矩工况下各种型号装载机械和其他工程机械的齿轮传动装置、液力传动装置、自动变速箱及动力转向装置,是一种多功能车用油性介质,具备传能、控制、润滑和冷却等多种功能。我国液力传动油仅有两种企业规格,按100℃运动粘度分为8号和6号两种。
 


用油推荐

二、工程机械润滑油选用误区
误区一:黏度大的机油比黏度小的机油对发动机有利
润滑油黏度等级选得过高,会造成机油泵的泵送性能差,流量减少,并使其润滑性、洗涤性和散热性变坏,易使机件产生半干摩擦,引起烧瓦、抱轴等故障。
 

误区二:用高黏度的机油可解决发动机工作无力和窜机油问题
发动机工作无力、费机油和窜机油现象是发动机技术状况变坏的外部特征,“用高黏度机油可解决上述问题”的依据不足。相反,会使发动机的启动阻力增大,润滑性能恶化,加剧机件的摩损。
 

误区三:一成不变的按机器要求的用油等级换油
机械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用油等级是针对一般工况而言的,在机器换油保养的实践中,还要考虑实际的使用条件,如果实际的使用条件比规定使用条件苛刻,则应(通过试验)选用高一档的油品,或适当缩短换油周期。
 

误区四:发动机油能多加就多加
润滑油量应该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度线之间为好。众所周知,机油量少会造成供油不足、润滑不良,导致机械事故。所以,加油时不能因怕油量不足而“宁可多加”。实际上,油量过多不仅会使曲轴因转动阻力增大而增加动力消耗,而且油液易生气泡、乳化和溢漏,造成润滑不良。
 

误区五:润滑油变黑就说明润滑油已变质
目前市场上的润滑油,为改善其润滑性能都添加了适量的各种添加剂。加有清净分散剂的内燃机械润滑油在使用不久后变黑属正常现象,不能认为“油已变质”而轻易更换;加有添加剂的润滑油往往会使轴承表面在使用过程中变黑,这也属正常现象。因此,在确定润滑油是否已变质时,不能单凭视觉作判断,要进行综合分析。有条件时应对油料进行检测化验,做到按质换油。
 

误区六:满毂润滑比空毂润滑效果好
在机器的换油保养及维修工作中常能看到:除将轮毂轴承涂满润滑脂外,还将轮毂的空腔内也填满的现象,这种加脂法习惯上叫“满毂润滑”。实践证明,轮毂轴承以空毂润滑方式为最好。所谓“空毂润滑”是将轮毂轴承涂满润滑脂,而轮毂内腔仅薄薄地涂一层润滑脂用以防锈。“满毂润滑”不仅浪费润滑脂,而且由于脂量过多,内摩擦增大,轴承温升提高,使润滑脂产生流失。严重时,流失的润滑脂可能渗透到制动装置上,使制动失灵而造成事故。

电话 400-660-6100     +86-769-8366 0966
地址 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星光国际大厦504号
邮箱 web800@omnipo.hk   3350466@qq.com
Copyright © 2009-2020 omnipo.hk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东莞市万能工业材料有限公司 亚米茄广东总代理 中国万能.COM 粤ICP备09083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