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NEWS AND INFORMATION 行业动态

东莞“机器换人”专项资金106家企业获资助

2016-05-10 0

日前,市经信局公布了2015年度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应用项目资助计划(第四批)名单,又有106家企业获得资助。近年来,东莞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步伐加速,申请专项资金项目数额与日俱增。以这样的发展速度,传统技工被“换”危机感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一些从事家具、电子等传统行业的技工和管理人员投身到了“机器人工程师”的培训大军,希望能在“机器人”还没有全面实施前提升技能,提升竞争力。

“机器换人”专项资金
申请项目俱增

市经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过项目网上申报、材料初审、专家验收认定、第三方现场审计等工作流程,初步确定了2015年度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应用项目资助计划(第四批)名单。

记者了解到,新增获得“机器换人”专项资金资助的企业一共有106家,以电子、印刷、五金等行业为主。其专项资金应用项目基本上都是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设备更新改造。如东莞蓝创捷特佳电子有限公司的USB存贮式温度记录仪自动化生产线;东莞兴年彩印有限公司的高速全自动模切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更新;东莞力音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等。

据悉,自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东莞市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共1262个,总投资达103.84亿元,相关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65.25%,产品合格率从89.04%提高至94.44%,估算可减少用工71253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98%。近日,东莞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步伐加速,申请专项资金项目数额与日俱增。

东莞松庆自动化营销副总唐杰透露,之前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他是到处找客户,现在是坐在办公室里马不停蹄招待客户上门签约购买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
主要缺乏三类人才

“机器换人”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传统技工被“换”危机感则愈加凸显。一家铸造工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其负责人表示压铸工人工作环境恶劣,性质危险,工人经常拿着钳子在高温下利用手工上下料或压铸成型,一旦工人违规操作或放松警惕就会产生有害员工人身安全事故,这对员工本身和企业来讲都是一种伤害。自从“机器换人”后这种顾虑就无须担忧。

根据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分析报告,“机器人”产业主要缺乏三类人才:工业机器人开发商主要需要掌握先进的系统控制软件、装备机械、工业自动化系统工程集成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商主要需要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开发、安装、调试等综合素质较强的技术人才;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企业主要需求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维护等综合素质较强的技术人才。

记者了解到,智通职业培训学院联合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机器人企业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工程师”培训班,吸引了不少传统制造企业的工人。目前,已有三十多人报班学习深造,多名学员毕业后进入松山湖机器人公司。

培训学院负责人李纲领告诉记者,目前学习机器人的学员主要是在家具、电子、压铸制造、玩具文体用品行业等传统行业的技工和管理人员。他们的危机意识比较强,希望能在“机器人”还没有全面实施前提升技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电话 400-660-6100     +86-769-8366 0966
地址 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星光国际大厦504号
邮箱 web800@omnipo.hk   3350466@qq.com
Copyright © 2009-2020 omnipo.hk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东莞市万能工业材料有限公司 亚米茄广东总代理 中国万能.COM 粤ICP备09083269号